2008年4月1日 星期二

我的隨身祕書 - EssentialPIM

EssentialPIM是一款相當優秀的免費綠色個人行事曆軟體,該軟體是由Astonsoft Ltd.所開發,目前最新版本為v2.2版。EssentialPIM是一款我目前幾乎每天都會用到軟體,我的使用經驗上,相較於其他的行事曆軟體如outlook、Rainlendar、Active Desktop Calendar等,我認為它最大的特點就是安全性佳(使用AES加密)、移動性佳(支援同步及免安裝)、執行效率高(開啟速度快)、穩定性高(未曾當機過)、實用性高,當然每款PIM的產品定位都不盡相同,還是要看每個人的需求而定。但如果你跟我一樣喜歡簡單、安全、方便、實用的PIM的話,我是相當推薦這一款軟體的,雖然它已經相當知名不太需我推薦 ^^。

EssentialPIM共分成EssentialPIM Pro及EssentialPIM Free兩種,整體而言,Free版本並沒有減少軟體的主要功能,差異只是在部分輔助支援上面(差異比較),使用者不需要擔心是否一定要使用Pro版本才夠用。就個人經驗,一般大眾使用Free版本真的已經很足夠了,但若是你想使用Pro版本,也是可以上官網購買,價格並不昂貴。另外,它除了有支援portable外,也有提供支援U3平台的版本,算是相當貼心實用的。

下載完成後,只需要解壓縮便可使用。執行後,應該是呈現這個樣子,如果不是顯示中文的話,可以到Tools->Language->Chinese Traditional變更成中文介面。它共分四種主要功能行事曆、待辦事項、記事本以及通訊錄等,在今日EPIM中可以立即檢視近日的行事曆及待辦事項,我通常都會將此畫面列印出來,方便我做行程提醒。



在第一次使用該軟體時,它會自動建立一個示範的資料庫,使用者不用急著去刪除裡面內容,只要去檔案->開啟新檔,新增一個自己的個人資料庫便可開始使用。



另外,它的匯入、匯出支援也相當豐富像是outlook或是google calender等利用ical格式的行事曆軟體都可直接匯入行事曆及待辦事項,而記事本格式也支援txt、rtf、hjt、Knt等格式,通訊錄則支援outlook的wad、csv、vcard等。



行事曆部分可以用日、週、月、年、表格等五種檢視方式,而記載的事項則是用直覺式的顏色區塊做區分,相當方便。



行事曆中的時間距離檢視也可以改變,在檢視->時間表單位中,可以變更為60分鐘、30分鐘、15分鐘、10分鐘及5分鐘等。



在撰寫行事曆內容時,也有提供多像是週期性任務、持續性任務、分類、提醒、優先順序等多項貼心的設計。



如果將行程提醒功能打開,便會在時間快到時,跳出視窗或是發出提醒聲音來提示。



待辦事項的編輯方式與行事曆相同,也可把待辦事項放入行事曆中。



記事本我覺得是相當好的一項特殊設計,它提供了樹狀圖做管理,大大增加了記事本的靈活性。



我就用這個記事本功能當做我的密碼管理,這算是有效的應用它加密功能的特性,因為它是將整個資料庫作做加密,因此在裡面進行密碼管理就等於是利用市面上的密碼管理軟體一樣,而且還攜帶方便,又不用多開其他程式。



通訊錄部分應該算是整個outlook express的移植,功能上與通訊錄幾乎相同。



也可以進入功能選項做細部設定,因為已經是中文介面,所以我就不做太多贅述,如果有設定上的疑問,歡迎留言詢問。



另外,它也有提供資料庫的優化,可以將整個資料庫壓縮做有效率的應用。



我之所以會推薦這款軟體,最主要還是因為他實在是很方便,在過去的使用經驗中,outlook很強大但開啟真的很慢,而且也無法與隨身碟移動。桌面行事曆軟體較容易發生程式出錯的情形不夠穩定,而且有時候雖然美美的桌面行事曆很炫,但若是要將電腦螢幕給別人觀看時,卻又顯得不太方便,因此我才會選用這款實用性、安全性都很高的軟體。另外,在隨身碟的應用上,可以結合透過U3平台或是我之前有提到的Asuite隨身碟平台等,那麼此款軟體在移動性上將會更大幅增加其效用。

官方網站:http://www.essentialpim.com/

官方下載:http://www.essentialpim.com/?r=download

Essential PIM Free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請問您是否還有在用這套 PIM 軟体?
看說明檔好像有支援網路資料庫連結方式, 不知道這個連結也是指個人使用而以, 還是可以多人共用分享~! 像行事曆輸入完後全部的人都可以看到??

百里幻雲 提到...

我也是使用EeesntialPIM哩!!
我提出分享啦!!